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郭娟秋畫作的圖變藝術


郭娟秋 / 紅樹 / 油彩、畫布 / 65.5 × 45 cm / 2009

文 / 陳宗萍 (彰藝坊創意總監)

她不是在畫一棵樹,

她是在蘊生一棵樹。

她也不是在畫一朵花,

而是開出一朵自己的花。

就像東方運用火焰材燒陶器得出的落灰與窯變,那落灰是在畫面上烙下的層層疊疊交錯的筆觸,那火焰是畫家隨性所至的熱情雙手的舞動,那圖變就在這樣交融的溫度下昇華,灼烈地,冷靜地產生。

郭娟秋的創作模式類似這樣的圖變過程,她從不預設,不擬草稿,直接就在空白的畫面上點綴描繪了起來,像農夫下地耕田,像蜜蜂忙碌於花間;她不是在畫一棵樹;而是在蘊生一棵樹,她也不是在畫一朵花;而是開出一朵自己的花……彷彿專注隨性的哼唱,自然而然就衍生出一件件作品,這種圖變的方式如同窯變總是帶給人一股新生的驚喜與對未知的期待,這樣隨機自然、用心營造的創作方式所呈現出的作品總能帶給人對藝術豐富的想像層次;好像我們也可以隨時跟著畫家一起這樣工作,這樣飛舞,這樣收穫,無意間透露出繪畫就是如此簡單快樂的訊息;而我們可以不斷回味的這種簡單快樂卻是畫家千迴百轉、燃燒熱情、柳暗花明……不斷走在我們的前面開墾,一步步帶領我們所看到的。

每次她的個展,或者每當她打開畫室的門,請我坐下來,而她從容地一幅一幅地搬出她的作品時……我總是懷著這種對無法預期的圖變之美而熱切的靜待著一幅幅剛出爐的作品;看著這些作品我會忘記畫家的存在,忘記自己的存在,而存在全都燒融進這些作品當中,這種忘我與無我的境界我認為就是藝術創造的境界,但是,我想許多人都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