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張 淑 玫


風光-51 / 壓力力顏料、畫布 / 91 × 73 cm / 2010


風光-52 / 壓力力顏料、畫布 / 91 × 73 cm / 2010


風光-53 / 壓力力顏料、畫布 / 91 × 73 cm / 2010

花蓮與我

回花蓮,創作中探索…,
是我正在經歷中的
一種遇見自己的經驗感受,
這方土地上
輕盈又黏稠的因子飽含在空氣中,
好像一切重新開始,
寬鬆發展極其簡單或極其精妙的呼吸…。

別人看我

圖/張淑玫畫作〈曼陀羅〉系列

張淑玫的曼陀羅之旅                                                              文 / 薛西

走入張淑玫的個展展場,壁上伏著一張一張用曼陀羅(Mandala)的鉛筆繪畫作品(名為〈曼陀羅〉系列),像是有一對對的眼睛正看著你。乍看,在極簡的素描線條裡,竟有種比金門菜刀還要銳利的穿透感。在同時展出的〈風光〉系列油彩畫作中,也有幾幅「曼陀羅」式的,而且因為使用油彩,以致塑造出有如宇宙、銀河般的意象,甚至像一道看不見盡頭的隧道,引人探奇。

曼陀羅起源於佛教,先於前一個世紀初被心理學家榮格發現,後又延伸到繪畫的應用。台灣最有名的曼陀羅繪畫,大概就是1997年因為婚姻失敗而畫上一年又十天的曼陀羅,藉以自我療癒的藝術家侯俊明了。 曼陀羅大抵有幾項原則;要畫在哪裡都可以,通常會先有一個圓,人則於圓內依憑直覺繪畫,也因此,命名往往是在繪畫之後構想的,而這時候的命名,便多了一份自我審視的意味。就是說,曼陀羅是一個非常自由的繪畫方式,也不單單僅具備繪畫的藝術功能,但你必須專注,才能藉此觀察、整理、抒發自我的身體密碼。

至於淑玫,她還會隨著展期,在不同畫作旁貼上詩句。我沒有問她為什麼這樣做,只是獨自猜想,如果畫作是曲,詩句便是詞。淑玫其實是個音樂創作者,因為你以後如果有機會觀賞曼陀羅,就會發現它實在太像音樂了,有一種神祕的旋律不時奏著。


我眼中的張淑玫                                               文‧張維琪

 樸質沉靜,平穩細膩,
 時而外放,時而內斂,
 腦袋瓜裡蘊藏著無限大的美好…

 魔力地將其美好  交錯綜橫;
 愉‧悅‧合‧諧…

 而「誠實」,所有形而外面容的源頭,
 所有創作的孕育,應該也是源自於此…

「音樂,倘若源自於心靈,不過"誠實"而已。...」--張雨生,張雨生「再見女郎」專輯文案。豐華唱片。1996

對於過去從未到過東部的我來說,
花蓮對於我而言,是我藝術友人呼吸生活之地,
這樣的花蓮,就不再僅是陌生的美麗度假勝地...

張淑玫 〈陶、生〉 之一                                     文‧張維琪

 海,深不見底。
   萬物共生……

 裂嘴微笑的鯨魚,
 單純的眼,無私;…
 真誠的笑,無邪。…

 河的源頭,生命的光。…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老子,道德經‧之八。



給乙皮的話

乙皮 帶來刺激想像…,
輕鬆愉悅的動能…,
之後,
「皮」更不只是 "皮"…。


( 2010於七星潭北灣-木麻黃林 )
個人簡歷

國立東華大學視覺藝術教育研究所

實踐專校服裝設計科

1989  「新一代優良設計選拔」(5人聯合畢業創作) / 台北世貿中心

            (榮獲中國創意設計獎,獲選參展名古屋博覽會)

1995  「說說畫」油畫個展 / 花蓮,天空畫室

1996  「當檳榔遇到巴基魯」視聽藝術實驗show聯展 / 花蓮,美崙溪畔、阿石仔厝、順益廠房

1997   「熱切畫展」繪畫與小詩裝置個展 / 花蓮文化中心

           「遊戲說」多元媒材創作雙人聯展 / 花蓮,瓊林書苑

2000  「洄瀾」繪畫雙人聯展 / 台北,南京西路20號2樓

2004  「海海人生」藝術市集 / 花蓮縣政府前公園

2006  「女性工藝展」台南三越文化新天地

          「用手去找新纖事」聯展 / 台東史前博物館特展

             第三屆洄瀾國際藝術家創作營 / 花蓮舊酒廠

             東海岸評論雜誌藝術品義賣募款展覽會

           「世界的形象」台北詩歌節-影像與詩聯展 / 台北,敦南誠品

2007  「藝教於樂-我們的達魯岸」教學計劃與展覽 / 松園別館

2008  「1+1=■ 纖維藝術展」聯展 /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

  「創意工坊計劃-造物人Object Maker」花蓮文化創意園區

2009  「大山野果紅創作計劃」聯展 / 花蓮,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心關係工坊

2010  「流動中的凝視」創作個展 / 花蓮,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心關係工坊

2011   「顯影中...」張淑玫創作展 / 花蓮,乙皮畫廊

※ 「流動中的凝視」創作個展作品集   「顯影中...」張淑玫創作展作品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