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自我的凝視與神話重構---曹小容創作展 創作自述


愛的花園#2 / 油彩、畫布 /116.5 × 80cm / 2010

文/曹小容

這次展出作品,在主題上,承襲近年來發展的概念,主要有兩個系列:(一)以母性的觀點,凝視,來重新詮釋女體。其中,有部分是針對西方藝術史上,一再為男性藝術家描繪的,關於女性、女體的古典神話題材。我以這些作品,作為創作的架構或靈感,並且在作品中,進行女體形象的形變與重構。這樣做的目的,是要把過去男性觀點下,純為提供性幻想與感官愉悅的之女體,還原到創造繁衍的神話體系。所以,雖由女體的圖像出發,但卻透過異想,重構,經由各種物象、隱喻,來重構其意義。(二)或以個人的私密符碼,建構一個類神話的情境,而所造成的視覺圖像,藉以反映出現實生活,與生命的存在狀態。

在針對古典神話部分,主要是與宙斯有關的希臘神話,如黃金雨(The Golden Rain)麗妲與天鵝(Leda and tha Swan)或者兩者結合。在這個題材裡,我所感興趣的,乃是在原始的神話意涵中,所象徵的創造過程。對我來說,宙斯幻化成各種形象,與凡間美女結合,並且孕育神人合一的後代,就如同一位藝術家,以各種形物入畫,進而創造一個全然自足的世界。我想表現的正是那個片刻,那個當下,一個創造孕育的微妙過程。因此,系列中的女體,彷彿正處於分化、蛻變的過程,有些仍可辨識,有些則已漸次轉化,並不斷地繁衍出各色形貌。

第二個系列,主要是女體與幻獸,或是女體與花朵的複合體。幻獸,有來自個人想像,有取自圖像文獻,它所象徵的,乃是內在世界或是潛在的慾望。從某個角度看,幻獸也是另一面的自我。女體與幻獸之間,時而曖昧矛盾,時而各有所思。它是交纏,也是共生,一如親密關係中所不免的愛恨糾葛。儘管表象鮮麗甜美,卻藏不住潛在的迷惘,與醞釀中的變遷,隨時的幻化。

嚴格來說,這兩個系列是一體兩面。兩者皆是作為母親與藝術創作者的生命經驗,也如實反映了自我的生存狀態。這兩面,時而交纏矛盾、時而共生共榮。

在形式上,主要以半具象或抽象的女體之形變或變體,或是結合有機之抽象造形,如花果,枝葉,或與大地結合。或是將人體與幻獸之形,加以融合轉化。

在風格技法上,以大塊面的強烈色彩,結合圖案式圖像,與表現性的筆觸。希望利用色彩調性的張力,與富有韻律變化的線性勾勒,來做出空間感與立體層次。

不論是女體或是幻獸,其實都是慾望的載體。而慾望卻是生命的主要驅力。諸如男女情愛之萌發,亦源自生命最底層的創造與繁衍之慾望。而這創造之慾望,卻是從事藝術創作者,所唯一憑藉的生命驅力。是以,透過對女體幻獸的異想重構,所呈現的,乃是創作者的生存狀態,也是創作者的內在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