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劉 曉 蕙


海濱之鹽 / 相紙輸出 / 60 × 90cm / 2010
(展覽現場播放 海濱之鹽 -  鹽與泡沫DVD / 2010)


花蓮與我

在花蓮居住,不得不經常感覺到天地蒼茫。

海濱之鹽,是我思索人存有意義的一個作品,我不斷自問,再問,海底深處,回覆一個深邃聲響,”人存在的意義即是無意義當前的存在”,我真不想聽,不敢聽,而每當我來到花蓮海岸,海潮總是一次次複說,經過幾年的時間,還說,要接受海的言說”無意義”多需要勇氣!

消失是最不想被認出的愛者,卻最真實。然世界除了不斷消逝,難道沒有其他?鹽的結晶算不算愛?海的鹹味算不算永恆?我的”海濱之鹽”算不算活?我還是回到我的不得不,於是我用一公噸的粗鹽,結晶在一公里的海潮線,讓潮來潮去一片一片舔乾。

別人看我

凝視物件的消失                                                              文 /孟威
                                                                                            
當人面對死亡、消逝的問題時,通常採取的態度是遮蔽它,小時候當有送葬行列經過,祖母就會用手蒙住我的眼睛,就像死亡不存在一樣。另一種態度是看著它,時時刻刻把生死問題放在心裏,就像我們明天就會死去一樣。無疑劉曉蕙所採取的態度是後者,她蒐集各式生物的骨骸,洗淨、分類、加工成為立體作品或描繪它於平面作品中,不斷提醒自己也告訴別人:生命的花開了,死亡無處遁逃。

給乙皮的話

獨具慧眼


個人簡歷

文化大眾傳播系畢業

現職兒童美術 / 插畫 / 文學創作 / 視覺創作

1994  天空畫室攝影裝置【上帝揀選的子民】、【行動】

1995  花蓮天空畫室裝置【童年往事】系列

1997  花蓮七星潭中華汽車廠房內裝置【歷史絞刑】、【紅溫度】

1999  花蓮林田山廢戲院裝置【綠十字】

2000  花蓮七星潭發表環境裝置【火河】、【炙】、【咬地機】

          花蓮松園別館裝置【虛境】、【上牆】

          台北皇冠藝術節【之間】舞台裝置

          台北華山驅動城市2000【正在發生的事】

2003  花蓮松園別館洄瀾第一屆國際創作營環境裝置【海火線】、【翅膀】

2009  花蓮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大山野果紅聯展【物之華】

2010 花蓮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個展環境裝置【水域】


鹽與泡沫DVD 音樂設計者簡介

劉靜江

出生於台灣花蓮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理論作曲組畢業

德國國立柏林藝術大學(Udk)作曲文憑

作品涵室內樂、管絃、合唱、聲樂、兒童歌劇、舞蹈音樂以及電子音樂,

並持續創作與發表。

近期作品

獨唱曲「美麗的哀愁」(2010.6.5首演於花蓮)

作品曾獲獎項

2002年德國國際室內樂作曲比賽「Günter Bialas」

2001年德國長笛協會國際表演詮釋暨作曲比賽

2000年義大利第二十二屆國際電子音樂作曲大賽「Luigi Russo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