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孟 威


無題 23 / 水墨、麻布 / 65 × 50cm / 2010


無題 24 / 水墨、麻布 / 65.5 × 50 cm / 2010


BODY 18 / 水墨、麻布 / 117 × 91cm / 2010

花蓮與我

我是屬木的,需要陽光、空氣、水
花蓮有透亮的陽光、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溪流
於是就住下來了

身體-陌異的親密住所                                                                        文/劉曉蕙

畫者為什麼繪畫身體?為觀察身體的表情?為固定身體的姿勢?為貼近身體愛人?為溝通身體語言?為描繪身體空間地圖。

為什麼要獻示身體?身體可以生氣蓬勃如繁茂樹林?像東海岸的堅硬岩石?或褶褶閃耀的湖面水波?是空氣粉塵幻化的輕渺飄忽鬼魅。

畫者把身體圖誌大致分三部分---身體、愛人、無題。

身體,當她的身體,他的身體,被繪製成畫,身體的肢體動作被固定,被披露出表情和思惟,身體自然呈顯出鬆懈和緊張的對峙,柔順與固執的抗衡,當身體被當作身體稱謂,身體是以獨立的身分存在,身體是被刻劃出來,當畫筆上上下下點繪之時,身體被開闢出一個空間,身體空間是身體獨自與身體對話的內在空間,一個身體自身端視自身的狀態,是身體同時上演主體與客體同台演出的戲目,是身體即席扮演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的角色。

人誕生而自然棲息於身體之內,以至與身體的關係形似親密卻實為陌生,人以五官七竅灌進滿滿的風景、氣息、味道 、聲音、冷熱痛癢的觸覺,但那終究如他者入侵,身體理所當然成為感應所、接收器,身體只是器物,是一部精密的機械,身體被對待成無自主性的生命體,人如是粗暴身體,這絕不是人的原罪使然,而是太過順當的把身體穿起,且穿上後便從未再脫下,人一生黏著著身體,除非迫不得已的送洗送修,並不知覺身體也是異己,即他非我,是陌生的親密愛人。

愛人,愛人也是陌生人,愛人必須是陌生人。

人以為愛人之所以不能再愛,是出現經常性的漠視、忽略、冷落,直到愛恨異位,愛人離開,但實然愛人即是親密的陌異客,因為陌異而充滿瑰麗、引力、閉鎖的張力,愛人,是人的另一個親密的身體,長在身體之外的身體,因此人以為愛人會離去,愛人可以離去,實為愛人不會離去,不可能離去,愛人是建居住在異鄉的陌異客,必須是永遠的陌生人,愛人隨時裝滿異境的風景,加蓋在一個身體之上,愛人的身體是身體加蓋出的身體。

繪者的愛人,都有你我,似你似我,是你是我,你我一體視為愛人,你我異體才成其為愛,愛海遼瀚,愛人與愛人相擁,兩個身體在交界處融化,化作同一,同一的異質,愛人在愛流中蒸發汽化,身體揉和另一個身體,身體摸索另一個自己,身體在成長,身體在愛流中成熟,熟成一棵生命樹,膚色似水,意識是風,然後岩片斑落垂死於無畏。

最無解的是無題,無題最無表情,無表情最神祕,頑童般吊詭。

無題的身體,是身體玩弄自身的身體,是身體局部發跡自我的身體,身體細膩感知自己的無為幾近面無表情,或把身體表情更深入到無意義當前的身體創生之前,無身體之前的存有衝動如一場玩笑,這衝動創生了身體前期的原始欲求,這欲求為了獨立於生存的慾望,身體開始慾望自己、身體遊戲自己,身體摸觸身體以外的其他身體,無題的身體自愛自得自滿自戀,指頭玩弄腳,腳摸觸腳,手執杯子,手指玩弄杯子,手掌住筆,讓筆長進身體裡,無題的身體將物件吸附成身體的一處肉塊,變為身體所在的一團肉塊,這是最渾沌、最自得其樂的部份,是為我最喜愛。

我誕生我自己 我稱他作我的孩子 我誕生我的影子 我稱他作我的愛人
我誕生我 我誕生我 我確定我誕生我

身體誕生身體,身體複製身體,人自然居住其中,身體是人最陌異的居所,人是身體最陌生的親密愛人。


給乙皮的話

如有難事請默念七字箴言【一皮天下無難事】 必能事事順利


個人簡歷

1963  生於新竹
1984  台北師專美勞組畢業

1988  個展於台北映象觀念工作室

1990  個展於中壢藝術館

1991  個展於宜蘭文化中心

1994  聯展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1996  聯展 維納斯藝廊

1998  個展於維納斯藝廊

2001  聯展 花蓮松園別館

2004  聯展 東吳大學藝文中心

2005  個展於璞石藝文空間

2006  國藝會創作計畫(千山一塵)

2010  台北黎畫廊個展(身體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